新春走基层|乡村振兴给化家湖村带来的变化

发布日期:2023-01-29 16:00 来源:潜江新闻网

春节返乡,记者回到张金镇化家湖村老家。通过所观所听发现,家乡的变化给人带来许多惊喜,今天的小村庄,早已不是旧模样。

致富不再背井离乡

化家湖村六组的张家荣,从正月初二就开始忙碌起来,每年的上半年他与老婆一起“伺候”二三十亩“虾稻共作”田,收入近10万元;下半年,他本人就去离家十几里路的张金镇创业园内的家具厂打工,他老婆则会与村里的腰鼓队帮别人时不时打腰鼓,一家人过得也算是红红火火。

在化家湖村像张家荣这样的家庭非常多,大多数家庭都是上半年养小龙虾,下半年就会在镇上的服装厂、家具厂等企业再谋求一份收入。村里的年轻人也大多不再背井离乡,南下打工的人越来越少,大部分人在家乡就近谋求一份工作,既可以一家人团圆互相有个照应,又可以挣到钱。

人居环境大变样

化家湖村的龚锐说:“以前家里上厕所,别管多冷,我们都要到屋外面的旱厕去,有时候下雨下雪时,搞不好还要摔一跤。后来在家里修了个卫生间,但是污水一直没有地方排,也就不怎么用。这两年,村里面修了排污管道,家里的污水直接进了排污管,不影响环境,真的是好多了。”

“别说上厕所了,现在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是楼房,屋前屋后都是水泥路,屋后河边的护坡上都贴上了砖,河里的水也清亮了。不说别的,就说今年大年三十,我们去祭扫都比以前方便多了!”王同军接着向记者说道。为什么去祭扫方便了?记者接着打听到,原来是村里在去年修了化家湖村艾家山集体公墓,现在大家去扫墓一路全是水泥路,再也不用走泥泞小路了,公墓还有专人管理,不准乱放鞭炮和焚烧火纸。不仅保护了村里的环境,还为村里腾出了不少土地。

如今的化家湖村,虽然离潜江市区较远,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,在近些年的乡村振兴中,村里的人们通过自己的双手,把这个生他养他的地方变得越来越美好了。
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