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共享大棚”好 助农效益高

发布日期:2023-01-12 10:00 来源:潜江日报

眼下正值冬闲时节,但在杨市街道联兴村的温室大棚内,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。走进温室大棚,一垄垄、一株株辣椒郁郁葱葱,村民们正忙着将成熟的辣椒采摘装袋,到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。

“今年的青椒长势特别好,产量和品质都不错。”大棚内,忙碌的人群中身穿迷彩服外套,头戴草帽的李发英格外醒目。只见她两个指头一掐、一揪,成熟的辣椒便纷纷落入菜筐,一会儿工夫,满满一筐辣椒便采摘完成。

李发英告诉记者,她承包了14个大棚,约4亩地,轮换种植青椒、茄子等蔬菜,可以满足一年四季上市。蔬菜采摘后由合作社统一销售,每个大棚收益在8000元左右。这批青椒收完后,马上就开始种茄子,5月初就可以上市了。

李发英租种的大棚是村里统一建设的。记者看到,这里的大棚集中连片,几十个蔬菜大棚一字排开,每个大棚均为钢构双层大棚,颇为壮观。

以前,村里土地零散,村民发展大棚经济既形成不了规模效益,大棚成本也高,蔬菜经济一直不成气候。前几年,联兴村依托近郊的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,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,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种植,建设规模化、标准化、集约化、机械化蔬菜种植基地,打造高标准、规模化的“共享大棚”38座,共13800平方米。

大棚建设好后,采取“党支部+合作社+基地+农户”的利益联结方式,以每平3.75元租给老百姓。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孝新表示,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,带动群众就业增收,实现了群众就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双赢。

接下来,该村将加速发展蔬菜产业、持续促进农民致富,真正让“菜篮子”成为百姓的“钱袋子”,全力助推乡村振兴。
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